close

「所有的負面情緒都源自體內能量系統的混亂。」

 

– Gary Craig

 

 

 

情緒就像是內在的感知器官。它們幫助我們分辨「好」或「壞」的情境,這樣我們就可以採取適當的行動。

 

快樂使我們感到愉悅,可以幫助減輕壓力。

 

憤怒幫助我們辨明對我們而言是「不對」的情境。

 

恐懼讓我們辨明潛在的險境,進而激發我們「面對或逃避」的行為。

 

然而,被壓抑的情緒──特別指我們無法採取立即反應或預防措施,而沒有表達出來的負面情緒──會存放在身體的能量場(也被稱作「生物場」或「氣」)中,日積月累之後,會造成身體能量場的混亂或短路。於是在現實生活中,這些累積起來的情緒會左右我們的想法、感覺和行為。例如:

 

˙從小被一個愛挑剔的媽媽扶養長大的男人,可能每次會在太太提出建議時對她發脾氣。

 

˙從小老是被爸爸嘲弄的女人可能會找一個會嘲弄她的對象。因為她發展出了低自尊的人格,她的工作薪水所得,可能會比其他從事類似職位的人還低。

 

˙小時候如果做錯事就被罰作家事的男孩,在長大後,上班工作時可能總會有股莫名的愧疚感;因為在他的潛意識中,工作代表懲罰。這個愧疚感可能會以焦慮的形態表現出來,然後他會藉由咖啡、點心、抽煙,還有下班後喝一杯來壓抑這種情緒。

 

˙一個被鄰居性騷擾的漂亮年輕女人為了保護自己,無意識地暴飲暴食而變胖,失去了美貌。現在,因為體態肥胖而感到羞恥,她試著要減肥;如果減肥不成功,她可能會失去自我價值感並患上憂鬱症。

 

 

 

這些人所做出的決定都被潛藏情緒左右了。如果他們可以從這些情緒中解放出來的話,他們就有能力做出不同的決定,過著更美滿的生活。那並不表示當從小被父親嘲弄的女人擺脫了被羞辱的陰影之後,她就會和丈夫離婚,並找一份新工作。不過,她會開始做出一連串的新決定,而這些決定可以讓她避免重演類似童年時期所遭受的嘲弄。

 

 

 

一個核心問題很少會只有一個情緒面向。如果父親經常取笑你,你可能會因此感到羞愧、怕他還會再取笑你、因遭到取笑而感到憤怒和怨恨、因為對父親生氣而感到愧疚、因為他不愛你而感到悲傷、因為你做什麼都不對而覺得難過,或者因為你在父親眼裡永遠都不夠好而自慚形穢。這些情緒面向裡的每一個,可能都需要好幾回合的才能平復。

 

而就像前面所提到的,一個核心問題可能是由好幾次的經驗組合而成。除了那次他譏笑你把襪子穿反了之外,他可能還取笑你想擺攤賣檸檬水的主意。他可能還嘲笑你的男/女朋友。他可能還嘲笑你的穿著方式、或者你的志願。這幾次經驗裡可能每一個都包含著多重的情緒面向。

 

如果你不知道從何著手,回顧這些經驗並且運用邏輯。「如果爸爸老是取笑我,我可能就曾經對他心生怨恨。如果我怨恨爸爸,那是不對的,那我可能會有罪惡感。」做些猜想和推測,然後嘗試看看。

 

「我可能怨恨爸爸。」然後仔細看看內心是不是懷著怨恨。猜錯了也沒關係。如果你覺得猜錯是不可以的話,那可能父親在你犯錯的時候也取笑你。

 

試著問自己,「我不知道我需要處理哪種情緒,但是如果我知道的話,那個情緒會是____。」

 

在你自我審視越來越熟能生巧之後,你會開始辨認出你的思緒,你會有直覺告訴你:你正越來越接近那個深鎖內心的情緒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負面情緒 能量 清理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葉華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