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我要念懺悔文?

撰文者:Selina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彩虹人生命教育中心

 

 

 

 

懺悔文:

往昔所造諸惡業,

皆由無始貪瞋痴,

從身語意之所生 ,

今對佛前求懺悔。

 

在諮商個案中,有部分的人,帶著強烈要『改變他人』的頻率聚集,因此困陷在頭腦一個很深的陷阱。

 

這樣的人都有一個特殊的共通性:他們自認自己是『最善良』、『最辛苦』…… 的人,所以都過著蒙受他人欺負,或是滿腹委屈家人不諒解他們的辛勞……。許多的痛苦,而來諮商的目的就是想要知道如何改變這些『不良的家人』。

 

而一開始,我會請求這樣的個案念『懺悔文』,他們的反應不一,有一些比較激烈會回問:為什麼我要念懺悔文?有一些比較溫和會告知我:他們已經常常在唸經迴向,但家人還是沒有改變。

 

今與各位分享我個人對懺悔文的觀念。

 

所有人的痛苦來自於『理性』的記憶與比較(分別)。

理性的罣礙來自於記憶的累積

所有的問題核心來自於這個理性的『我』

『我』曾經做了甚麼?.

『我』將要做甚麼?

『我』是為了誰好?

『我』認為甚麼是對的.

『我』想要如何如何.....

『我』擔心.......

『我』不擔心

『我』想要賺錢....

『我』難到錯了嗎?

某某某應該對『我』如何如何......

 

不勝枚舉..這些統稱"我"的罣礙

有心的人可以看出這些都是以『個人的理性』為中心的語言.它帶領了每一種情緒.但是還是以個人為中心,以自我為出發點。

這個部分隨著個人累積的習氣方向不同.所面對的事件就不同。

 

每個人都有一個『理性的我』,在有肉體時它不可能消失。所以真正的重點不在於消除『理性的我』。而是在理性的我開始用它的記憶詮釋所有人事物時,能夠有能力覺察到自己在做些什麼。是否強調了自己而否定了他人的存在?一心想改造他人,卻忽視了每個人的『自由意志』是不可被操控的。

 

懺悔文說得很明白,要的是『理性的我』接受他自己曾有過的無明(每一個我我我……),都是來自於『理性』或者記憶累積造成的慣性(無意識的),不知覺得展現在我們的行動上、語言中、意念裡,『今天』(這個當下)小我覺察到這個事情,願意請求更高的光(佛)讓這些過去得以釋放,讓我得以重生。

 

念懺悔文背後有一個偉大的目的在讓人學會愛自己!(放下理性不陷入無意識之中。)

愛自己的目的不在於改變他人!只是很單純的愛,接受自己的不一致,讓自己有機會重生,而不活在過去的記憶或陰影之中。

 

奧修說:覺醒有它的次序。一昧的觀照會陷入頭腦的遊戲中。

在觀照之前,一個人要先學會愛自己。

第一步是『愛自己』,第二步才是『觀照』。

 

懺悔文幫助人暫停理性瘋狂的無明,脫離ego所設下的種種陷阱。不再無意識的受陷於理性。

有意識的愛這個當下,有意識的觀照自己

 

直到某一個當下,世界將在我們的面前展現它的絢麗,超過理性可以想像!

那一天開始,我們的詮釋系統將不在只以『個人理性』為中心,因為我們會知道『世界』並不只於我們可以詮釋的範圍!

 

至於他人(家人、親人、愛人),每一位都是我們人生旅途的伴侶,用心的陪伴我們一程,負責在某段生命之路上,帶給我們不同的智慧,以開闊我們的視野,讓我們『認識自己』更寬廣的面向!

 

愛是生生不息!

 

所以念念懺悔文!理性透過懺悔放鬆它的執念,也許如此,我們人類才不會忘記『謙卑』,而受困在『理性自認自己是好人』卻把生命搞得一團糟的陷阱裡。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祝福各位

 

 

 

 

 

瑟琳娜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葉華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