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念之轉:用四句問話,改變一生

 用四句問話,詢問每一個讓你緊張、焦慮、不安、忌妒、痛苦的念頭或想法。
你將會驚訝,原來生活中的痛苦都是來自於頭腦所創造出來的假象、謊言。

這些虛構的信念,不自主的主宰了你的生活作息,
以致於讓人活在一個與事實相違背的掙扎裡。

美國Byron Katie 發展出來的一念之轉(The Work),是治療頭腦(猴腦)的一帖良藥。一旦頭腦打結,或走不出自己的負面情緒時,The Work 可以輕易紓解糾結的思緒。情緒是尾隨著念頭而來,當一個狹隘的念頭佔據了你的思緒時,情緒也會不自覺的自動參與。負向念頭與情緒相互強化,讓人深陷焦慮與不安之中。

這個轉念課程將以「拜倫凱蒂」的四句問話為主軸,幫助我們在念頭升起時,即刻去檢視念頭的真實性。經過這樣的練習,便會發現原來誘發痛苦的,是一些未經檢視,不真實的念頭。

The Work這個簡單的方法,是Katie 在生命最低潮、絕望時的洞見,瞬間的清晰療癒了她的生命,同時也解救無數受創的心靈。只要讓The Work的種子在你內心著床,你無須多做甚麼,它將會自行開花、結果、繁衍、自然運轉。

問四句話,反向思考

一、 問四句話        用頭腦問,讓心靈自動回答

1)這是真的嗎?

2)我真的知道這是真的嗎?

3)當我一直持有這個想法,我會得到什麼?

4)如果我沒有這個想法時,我會是怎樣的人?

例子:我對保羅感到生氣,因為他不了解我。

1)這是真的嗎?

(我的想法:保羅不了解我,這是真的嗎?)

Ø讓你的心安靜下來、等一會兒、讓心靈來回答。

2)我真的知道這是真的嗎?

(我真的知道他了不了解我?)

Ø再一次,仔細考慮:我真的知道任何事情的真相嗎?

3) 當我一直持有這個想法我會得到什麼?

(當我認為他應該了解我時﹐我會怎麼對待他? 我會怎麼做? 例如:給他一個“白眼”?提高聲調?)

Ø現在閉上你的眼睛,冥思他不了解你,你回應他一個「白眼」或是提高聲調。假如你這麼做,你感覺如何?是否能保有此信念(他不了解你)而不痛苦呢?若會痛苦,身體哪個部位有不舒服的反應?

Ø讓這個問題在心裏多停留一會兒。

 

4) 如果我沒有這個想法時,我會是怎樣的人?

(沒有這個想法,我的情況會怎麼樣?)

Ø冥想你在假想敵面前,那個不了解你的人面前。現在想像並看著這個人而不要有「他應了解你」的念頭。讓自己安靜一下,你看到什麼?除非你可以跟他成為好朋友,即使他還未了解你,否則你的工作還沒了。

二、反向思考

例句:「他不了解我」

1) 針對別人:把主詞與受詞對調 「我不了解他。」

2) 針對自己:全改成自己       「我不了解我自己。」

3) 相反說法:改變動詞或助動詞 「他了解我。」

4) 針對我的想法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「我不了解我的想法。」

第六題的反向思考:「我願意再經歷…..」,「我期待再經歷…..」

u提醒「三種事」

天下的事只有三種:我的事、你的事、神的事  

(所謂的「神」,可依照你自己的理解來決定)

(在一分鐘內,你有多少次離開自己而去管別人的事呢?)

 

 

 

 

 

[*本資料版權&取材自http://thework.comhttp://work.soul.com.tw製作 供非營利用途自由分享使用]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葉華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