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黑色字體:老師說

藍色字體:饅頭媽說

綠色字體:饅頭媽心理說

 

「看到還是一個女的,女的已經結婚了,差不多現在這個年紀、晚婚型的、孩子還小,現在的畫面是看到一間房子,你站在門口,有好多吃的東西在這邊,有好多小朋友在那邊排隊,你在發東西給他們」

「這有一個故事,就是你裡面還有一對雙胞胎,那一世你嫁過來的 那個 先生,他的家裡不是很有錢,從小就沒錢,但是通常鄰居常常會幫忙他們家,受鄰居幫忙,最後他自立了,自立就跟你結婚,生了一對雙胞胎,也經營了自己的事業,陸陸續續這個地方有人搬來,但也是沒什麼錢,他想到我也是小時候沒錢別人幫忙的,目前我可以幫忙所以他一直這麼做,包括你們生小孩後他也是這麼做,只要他有多的,他有點是像在做饅頭,他的工作有點是在做吃的,現在他意外死亡,可是他的錢夠,雖是意外死亡但工人什麼都有,還特別交待請你也繼續做這些善事,他說『今天如果沒有別人幫忙,就沒有我』。」

「我現在看整個畫面就是從這裡開始,就像現在這個畫面,你在發給大家吃,可是畫面又看到這個畫面,就好像在看漫畫心理想呀想,這麼有錢,自己的孩子怎麼辦?本來先生在世一個人發2個,現在一個人發1個。」

是呀!我家老公是馬祖人,從小生活困苦,國、高中的學費都是姐姐們工讀贊助,兩個哥哥都是做小籠包(早餐店)買房子,他的大哥本來勸他也做早餐,但他考慮到如果做…..婆婆會幫忙(婆婆與我們同住),但婆婆身體不好會累壞,所以就乖乖的當上班族。當初會嫁給他….也是莫名其妙,因我們是胖(我)瘦(他)組合,現在突然冥冥之中覺得是天注定的,因我們是在工廠認識的~~~孩子唸幼稚園大班的時候,他派駐大陸福州,其中有回來過一年,但又派過去駐守於那裡。孩子從小就是我接送上學,晚上都是自己帶,不曾假手他人。我不會唸他、也不會吵他…..說都不在身旁,因為覺得這是大環境的關係,有錢賺就不錯ㄌ!只是心疼他沒老婆在旁。他也不會管我,去年不想上班,他說:『好』,甚至我現在想開家教班擔心沒學生,他也說:『沒關係!別擔心,有老公養。』他人是蠻不錯、蠻隨和的。

曾跟先生討論過,如果當初去賣小籠包,說不定今天就大發了,因為他堅信他比他兩位哥哥還要會經營,但也有可能身體會不好……或許真的會「意外早死」呢!

或許是因為那一世接手先生的店,所以這世生管、製造、設計、研發…我很容易上手而且績效不錯喔,只是心裡一直覺得有個想法….『回家』……孩子重要……

 

「好!人格特質出來了,說得比較好聽你是『未雨綢繆』,妳先生不在嘛!但講難聽一點,你沒辦法深刻體會到先生當時為什麼這樣子做,因為你沒有辛苦過,他有,所以這裡有一個『背信』的問題(先生而言),當然這不能跟著你的人格特質,面對先生的時候, 有些事情辦法跟他講,也就是『坦白度』。」

「請問這一世的先生是我現在這一世的先生嗎?」

「請問你結婚了沒?」

「有」

「那大概是吧!」

「那沒有坦白沒有關係,因為有些事情不一定要講得很清楚呀!」

這世的老公對我蠻疼愛、放縱的,很多事情我沒講他也不會追根究底,那我當然是選擇對我有利的報告。所以從「坦白度」來說,我這世還是做得不好,蠻多事情放肚中。咦~說不定我坦白後會變瘦喔!但….為了後果著想,還是繼續胖吧!

「你要從這個角度,我也不反對。」

「這樣也是沒有錯!因為有些事不是像別人講的:『你不要講的太明白對吧!』」

「是呀!所以睜一眼閉一眼。所以我說不能說你錯,因為你沒有他小時後的體會,再來,我們做女人都會擔心我以後會不會有得吃,這個我們說是一個『未雨綢繆』,很正常。但是就是變成在現在這個社會,你就會變得比較為自己活」

「對!我從小就會想到以後的事,那現在該怎麼樣。」

「所以我說不能怪你,你沒有受過苦,你想你的小孩,這很正常,這就是你的人格特徵在這裡。」

「這樣說是不是我要有『捨』才會有『得』?因為我發現我有時會不敢放手去做。」

「所以我剛剛說,說好聽是…」

「那是不是要放大膽去做」

我是真的沒吃過啥苦,雖然父母均服務於教育界,但小時候日子也還可以,學舞蹈、上補習班….不輸人喔!只是會覺得每次要展現時,都會覺得無法盡情或不敢大放光芒,自己曾探討過…是否內斂?害羞?還是膽小?但覺得那都不是正確答案,現在我懂了,那是「未雨綢繆」、那是恐懼感,怕以後沒那個能力,就好像….當要發光時,會擔心光滅時怎麼辦?那就不要太亮嘛!

「不好聽就是有點小氣,剛剛我有提醒你,『都夠用了』,雖然他死了,但都絕對夠,而且有人來幫忙做。」

「可是你剛剛講到『夠用』..,那會成一個劣根性,那我花錢就會想到『夠用』..」

「不是,這個『夠用』不是說你的劣根性,而是說這個送人家、這個東西幫助人家,你自己還夠用,而不是說我今天本來是幫助人家,因為夠用了我就去亂買,不是這樣的」

「那這樣就好」

「所以先生的因果也出來了,先生會想花你的錢,他覺得應該再去做。」

「花我的錢?」

「挖啦」

「問題是我沒錢讓他挖呀!」

「挖你的錢也是要去做善事呀!」

「對呀!他是很會做善事呀!他心真的是蠻好的」

「所以他要轉借一點就給他,這樣你們的感情就會好,因為他是這樣來的,你看他要死了還交代你說繼續做,他心地蠻好的,所以你讓他繼續做,你的錢進來的會更多。」

每次先生回台開口要帶錢(他在大陸有領薪,但還是不夠用),我都讓他自己去領。那天問他在大陸領的錢都花在哪裡?他說都去買玉,買回來有的賣人、有的送人,我笑著說他造福那個賣玉的老闆及被送玉的人。

「那這樣子的話,你剛剛說到小朋友在那邊排隊,那這樣子我之後的工作如果朝向小朋友、教育工作會比較好?」

「對~對~」

「因為我現在也正在工作轉型」

「嗯!你跟小孩子也是對的,因為你可以通通不給,2個饅頭你給一個,你還是在做善事呀!」

國中開始就發現我很容易擺平小孩子,哭鬧的孩子在我身上沒幾下就睡著了,甚至現在到小學去代課風評也不錯,因為孩子都贊不絕口,現在知道原來是小孩子緣不錯。

只是有一點質疑,既然如此那我之前考教育學分班時狀況連連:第一次「報名就上」那年,我陪家父回大陸省親…錯過了。第二次「有準備」那年,考試前一個禮拜出車禍,我頂著眼內瘀血去應考….差十分,備取沒上,之後就每況愈下。父親是小學校長,其實可以幫我弄個代課老師資格,當時可以很容易變 成正式 老師,但清廉的父親沒那樣做。還有大學聯考時為什麼沒讓我去唸理學院,以後可以當數學或物理或化學老師?偏偏讓我唸個機械工程系…….所以我才想如果跟孩子有緣,當時為什麼一開始沒讓我當老師成功呢?

「所以我現在在補習沒有收錢是對的」

「所以我現在走下去是沒有問題。」

「對~對,你覺得你做得怎麼樣ㄋ?」

「我現在剛開始,去年因為小朋友的關係,所以沒有上班,那我現在是想說,去年跟老公說休息一陣子 那自己當然是會怕 因為沒有收入 只靠我老公一個 這世跟那世真的是差不多 沒有任何的東西 那我當然是會想到以後的問題、小孩子的問題,當然是希望多賺一點錢,那現在是想要怎麼賺呀!」

「我曾勸過一個補習班,他那個規模比較大,設立『清寒獎學金』,可是你要爬到什麼標準,而不是只有清寒,要不然清寒窮人都來,可是他功課又不好怎麼辦?清寒達到什麼標準,我就補助你,小孩子唸得高興你也在行善。」

「我那兩個家教…本來我這學期試想休息,他們自己來我家裡,所以考試就替他們補習功課」

「那好呀!」

「那我想我家那個大的現在要上國中,那我就順邊把他一起帶上去。」

「那好呀!」

「問題就是會擔心,這陣子去學校附近看,學校附近好多家補習班,就會怕…」

「怕什麼?」

「怕做不下去呀!」

「你這只是幾個人,應該不會做不下去啦!」

「天有不測風雲!幾個人還是怕會做不下去。」

「你不要『未雨綢繆』幻想….」

「喔~感謝!了解!知道了。」

「最起碼還有這邊的善事呀!兩個都做呀!只是你做的沒有他做的多而已,對不對?」

「嗯!沒錯,我相信他們家都很會做。」

 

「那我現在可不可以問我兩個兒子的…..」

「可以呀!大的多大?」

「現在小六,82年的」

「小六的這個….我覺得你保護的太周到了,我看到的是自己跌倒不會爬起來,跌倒了,等媽媽來救我,他不是不好,而是習慣依賴你。」

「是呀!最近這個情況很明顯。小六了…我每次跟他說,你六年級了,問題就是他會呀!他還是會呀!他會賴在那裡….反正那個樣子就是不像小六…..」

「對呀!他越碰到挫折,越會這樣,像國中就是一個關卡一個關卡,會越來越嚴重,到了高中他會崩潰」

「碰到挫折,他就會賴你,誰叫你要教他們,你看我考不好就是你沒有時間幫我複習….哪有這樣的藉口?」

「他會慢慢的變得更謹慎。沒有關係呀!你就讓他有信心,考不好沒關係,本來就有好有壞,媽媽覺得你很棒,有時你第一,這次被比下去,下次你應該可以贏他,不要強迫他每次都要第一。」

「我沒有強迫他要第一,只要90分以上就好」

「嗯!這就是他的人格特質,需要人家拉一把,但需要花點心思,硬的、軟的他都不行,軟硬兼施,最好的方法就是告訴他,他是這個家的主人,因為爸爸不在…..以我兒子為例,我就跟他說:『啊!兒子呀!如果我現在選男朋友,我一訂會選你。我很喜歡你當我男朋友。』他就想可以保護媽媽。『爸爸不在家,真的有你在,媽媽就放心多了。』要表示你是弱者,他是強者,這也是一種方法。」

「反正老師的意思就是,他專門軟的不行、硬的也不行,要軟硬兼施。」

「對~要把他捧的高高…..」

「想以前一樣,要用腦筋跟他鬥、跟他玩就對了」

「對~讓他感覺你很弱,需要他的保護。」

「這樣很累耶!」

「那也沒辦法!」

「這樣…..壓力耶!」

「這個老二不用煩…..」

「剛好顛倒,老二獨立性很強,你為什麼兩個不生顛倒呢?」

「哥哥有這樣講呀!他說為什麼要把他生哥哥?他已經講過啦!問題是….」

「你生顛倒那就太好帶了」

「啊~~我老大已經問我好幾次了」

「老二不會抗議?」

「不會呀!我有時會叫老大叫他哥哥」

「真的是整個顛倒」

「有人是叫我老二去認乾爹乾娘」

「不要啦!因為我看到老二年紀小小在蠻深的河上面划竹筏,表示獨立性夠強,完全自主。如果這個當老大你老二那就太好帶了,這個哥哥帶弟弟….」

「時光沒有辦法到流,現在沒有辦法了」

「所以考你的…」

「所以我頭很痛呀!我會來這裡也是因為這個問題。」

「你不要把兩個一起比,因為你兩個一起比,對老大是一個很大的傷害…..跟他說:『你看弟弟就那樣』,他會想:『不行,我就是做不到』,他越在乎人、越講我,就越生氣。」

「可是現在是哥哥各方面表現的比較優秀」

「不是,我講的是個性不是功課,是獨立性」

「哥哥有跟我講,我比較偏弟弟、比較疼弟弟。」

「獨立性……這個你要去面對,不然這個老大會越來越…..通常我們都會對獨立性的會疼嘛!一疼下去….偶而我要引起你的注意力,那就只有依賴嘛!」

「所以你要說爸爸不在,都是你…雖然弟弟怎樣樣,可是媽媽還是覺得你大他兩歲懂事多了」

「頭痛喔!」

「是呀!現在又不能說:『你回去,你當弟弟』」

「所以剛剛才講你要把他捧高,說你好厲害喔!跟著媽媽一起去….讓他覺得他長大了……不然國中、高中,考試對他來講都是關卡….」

「對呀!老大現在考試也有問題」

「嗯~他不是功課不好,他是屬於自暴自棄,不是功課的問題喔!是類似說『我就不好』、『沒錯,我就是不好』,所以我說那是獨立性出問題,不是他的IQ出問題」

「他的IQ非常高」

「對~不是IQ,是EQ出問題,所以這種人去到社會蠻累的,因為他只擁有高學其他的完蛋了。」

「我現在有發現他的思想蠻直的,有時候他想到什麼就是什麼,而且很堅持他的東西,他的個性套用現在的術語就是有點偏激、比較固執,我一直想把他導正過來,就像….老師常講的因果,他也會問我這方面的問題,甚至會說:『你又沒有看到,你怎麼會相信?』,常常問我這些,我也跟他說怎麼做、怎麼做,可是他都不相信」

「不用~他不相信沒關係,不要強迫他,因為你這一強迫,就等於說…..假設我現在腳色是他….『我不如你,因為你講得都對,我都不對』….就我剛剛講的嘛!放給它爛,…..可是顛倒,我是要你來稱讚我….」

可是像他把那石蓮花、黃金葛弄成一段一段的,因我婆婆跟我們住在一起,她就好生氣說:『弄得這麼亂』,他就說他只是想看看它們生長的情況,我婆婆聽了好生氣喔!」

「像那個我就不會生氣,我看這樣….『弟弟呀!我也不會做,你怎麼跟媽媽小時後一樣』…你看我是不是跟你一樣…..『你怎麼跟我小時後一樣』、『媽媽正在找這個答案』、『我小時後怎麼都種不起來』、『要不要我們一起去書店找答案』我們一起來做」…..你要先裝不會」

「問題是我婆婆呀!我為什麼會不工作,就是婆婆跟小孩子鬥得很嚴重」

「你太會保護小孩子了,我提醒你,用這個做比較」

「保護的太好……」

「所以你要讓他出來,首先你要先把自己降下來、把他捧高。像我以前在講小孩子,我都說:『你都比我厲害,你現在就會做,以前我們到幾年級才會做..』,其實我們早就會做了。舉個例子我兒子要講他好,我今天要出門,讓他有個機會幫助媽媽,那我就拿三套衣服給他看,就讓他看穿哪一套比較好看?看要怎麼穿?其實這三套我都是很喜歡…..他選這套….就說:『還是你厲害,媽媽穿這套很好看』….這就是拐他去做一個決定…..你剛剛說婆婆罵他去弄那個花,我就會跟他 :『告訴你喔!我以前比你更慘,弄得比你更細』…..壞得時候你要比他更壞,好的時候你要比他更不好,要不然他會跟你搗蛋嘛!我講他就是『放給他爛嘛!』….累壞了」

「其實是他的淺意識害他,他是一個考試關卡結,當我受到競爭、受到威脅時,我就怕,這是不對的,你不能把學生辭掉……我就是故意要讓學生刺激他,你現在辭掉,那他到國中、高中怎麼辦?好~你現在沒有了,到國中就開始一個競爭,你現在不教,問題是到國中學生還是來的時候,那你怎麼辦?國中的競爭更厲害,所以你應該反而要利用別人來刺激他,但是刺激是為了要講他好,不要說:『看你這樣…..』…..我表面上是罵你,但私底下跟他說:『媽媽事要賺錢,所以有時候要講你,但有時候你比他好多了,你要幫媽媽這個忙』」

「所以還是讓他們一起就對了」

「嗯~對….我想起來,有一次我兒子不曉得什麼事,我爸爸在我隔壁吃飯,我們住隔壁,我兒子一過來就被大家罵,那是大家誤會他…..他過來吃飯,那邊有電視,他想回來看電視,所以我們那個門是拉的,他就想快一點,我們那個門一拉,很小的一個門就『碰』,男孩子的力量『碰』得很大聲,我妹婿就說:『你生什麼氣呀!那麼大聲』,他也不是完全….,我就看我兒子我就趕緊過去,他就說:『他們幹嘛誤會我,我又不故意的,我是想趕緊趕回來』,我那時候就講:『幫媽媽一個忙,媽媽當然相信你,我們就在隔壁吃飯,如果你今天跟然加發飆、發脾氣,人家會罵我,會罵媽媽沒有家教、沒有把你們帶好,幫媽媽一個忙好嗎?不要讓媽媽給阿公他們罵』,他聽了臉就『』,他就覺得他今天是要幫媽媽,那你也一樣,他會覺得今天是爸爸不在,我現在就要累積這個,如果他們兩個教的好,他們就會介紹別的同學來,你也讓他心裡有個準備,也許將來競爭者更多賺的錢就更多,你將來要出國就更方便」

「有~我現在也有這樣跟他講。可是現在有另一個問題,我娘家媽媽跟我說,讓他去給別人教,我有跟他討論過,他是說他不要給別人教,他就是給我教就好….他有時候就很好,有時候就在狀況外。」

「我就跟你說,他就是雙胞胎的當中一個。」

「我有猜到」

「這個雙胞胎其實就是現在這兩個」

「嗯~我現在這兩個雖然差一歲半,但看起來很像」

「一個說是看到競爭者;一個說是看到爸爸媽媽那麼好,我也要自己好好做…..那麼小,怎麼做?」

「我知道呀!現在就是這樣」

「那麼小…害怕呀」

「我知道…一個大的,一個小的」

「一個遺傳到你….老大遺傳到你的『未雨綢繆』;老二遺傳到先生的」

「哎喲!那不就是我常講的….壞的遺傳到我的;好的遺傳到我老公的」

「這不能說錯,因為你失掉先生,只是無形你先看到這個……小孩子看到嘛!所以我剛剛說後面有兩個…..所以你今天動作一變,他就會跟著變」

「沒錯」

「我一變,他就跟著變」,事實真的是如此,我負面情緒多..他就跟著糟,我怎麼想..他就跟著怎麼做,不是說他會察言閱色,而是說他的模仿能力很強,我的身教他一一接收。所以當我發現工作上有些問題(ex:加班時間不定、工作量大、人員之間的鉤心鬥角)會影響到我的情緒,他就會跟著變暴躁。當我無法藉由購物、玩樂排掉這些因素,並且它們會影響到家庭、孩子時,得到老公同意後毅然從職場退下來。陪了一年,孩子們說他們覺得今年時間過得好快樂!所以錢賺得多不多不重要、職位高不高沒關係,孩子還是我心中最重要的一部份。

「他們沒有不好,只是爸爸不在,要學會獨立」

「是呀!所以這個跟以前很有關係,都是圈圈。所以現在我先生在大陸也就是跟那個一樣?」

「對,一模一樣,這種故事很少」

「對呀!你剛剛在講的時候,我心理就覺得跟現在完全一樣」

「很少…..一家4口一起來在同一個時空很少、又再同一家人、又同一個角色,居然連背景都一樣」

「所以我說我的命很好」

「真的很好,所以我說不能說你不對,任何女人都會這樣想,沒想反而看到的孩子會學習」

「所以說我先生現在在大陸,我也不用去擔心、也不必去做什麼,我只要做好我自己的事情,把孩子顧好來」

「對~還可以幫助別的小孩」

「對~我只要顧好,就跟現在一樣,也不用考慮補費該收多少、學生要收多少,有學生就教,有兩個、三個就教」.

「對」

「好~ 就這樣去做…..我也不用去擔心……對啦!『未雨綢繆』…我會擔心我以後會不會沒有錢啦!」

「不會啦!這個也沒有問題」

「是不會….人家跟我說我的命很好,但是…..沒看到錢嘛!」

從小就聽人讚賞我以後會好命,所以當我要嫁這個老公時,父母親心疼不肯讓我嫁,因為他們認為我有福相為什麼要跟著他吃苦,為什麼要嫁給苦命學歷又不高的他呢(父親甚至說他的面相哪裡是沒錢…..),但慢慢的大家都說我好命嫁到這種老公,又生了兩個那麼棒的孩子。

婚前老公說上輩子他欠我,所以這輩子他來還債;生完孩子後,他說是我上輩子欠他,所以這輩子來他家當女傭。看完老師的書一直在想是什麼的因緣跟他在一起,沒想到是4個人的緣分,這真的是蠻難得的。所以感謝老公陪我修練,當然更感 謝 老師讓我了解孩子的人格特質,讓我減少一些碰撞,畢竟教好孩子是替我們的以後造福。

「但因為起碼你可以拿出一個,也許我兩個都不拿..對不對,我可以這樣講..也許我可以不給..對不對,因為他死後自然是你做主,你可以不給…不見得要給,所以你對先生來講是『坦白度』,對別人來講是再做善事呀!」

「喔~就像老師剛剛講的,他要做善事不管多少錢我就是要給他,也不用要求他一定要回來?」

「對~這樣他也比較自由」

「對呀!我也這麼覺得我很羨慕他」

「你也自由呀」

「對呀!他也羨慕我」

「因為你們在一起『』,你很經習慣了,因為那是你已習慣了」

「謝謝~真的沒錯」

「OK!好玩耶!一模一樣」

「那一世你是龍鳳胎,有一個是女的」

「是喔!我小的蠻貼心的,產前檢查說是女的,生出來我差點大鬧產房」

「嗯~是大的,我是說個性」

「這個嘛~~」

有啦!大的皮膚超白嫩的,小時後有人以為他是女的,每個人都說他嘴巴漂亮、皮膚好白,如果生做女的一定迷死許多人,我只能說「一白遮三醜」,但現在突然想這會不會影響他這世的性趣呀!

 

 

 

【心得】

一個偶然的機會看到老師的書,也拜讀老師的網站上的資料,對因果也曾恐慌過,常會想自己前世是否有不良「因」?但當我想通「因果」=>「因」、「果」…..重要的是「因」,何懼那個「果」呢?更何況當人也不錯呀!享有高度的智慧及情趣。(我之前的夢想是下輩子當「豬」喔!)

只是我一直想不透這輩子的功課時,突然就接到TVBS周刊的電話,藉著老師的說明,我了解我是何等的幸福,今生再當人、嫁這個老公、擁有這兩個孩子,除了感謝父母親的栽培教育,更要感 謝跟 老師之間的緣分。當然最重要的是這世的學習要好好的做,這才不枉費走這一遭。

 

時間:2005年5月 TVBS 心靈姬湯「一對一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葉華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